父後七日

2010122110:54

關於這部電影,這裡有很詳盡的介紹

http://7daysinheaven.blogspot.com/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部片是受到很多獎項肯定的

本來...我並沒有想去看

原因一...通常得獎的國片常讓人看不懂(不過這情況在海角七號後我漸漸改觀)

原因二...沒時間~老公也不想看 @@

但是...這一切就在我拿到一張萬代福的免費卷後改變了

哈...既然都有免費招待券,怎麼能不去勒~你說對吧!

於是我請了補休去看了~

同行的不是我老公,是我同事

年紀比我大好幾歲的姊姊

我必須承認跟她談論電影內容,收穫實在比跟我家海泥了多太多啦!!

 

這部電影是由一則短篇小說改編的

這邊有原著...作者是劉梓潔,是一篇得獎的作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25/today-article1.htm

去看電影之前,我很努力的想把原著看完~

但是只看了一半...因為裡頭太多用台語敘述...

雖然台語是我的母語,但我畢竟是用國語思考

所以讀起來實在費力...

不過,看完電影後我又看了一次原著

感受又不同了~

 

片頭一開始,就是兒子女兒趕到醫院去把剩下最後一口氣的父親接回來

這是中國人的習俗,因為人家說要在家裡斷氣

記憶中,我有看過我阿祖也是被放在大廳裡等著子孫們來見最後一面

看到這邊,其實我眼淚就快掉下來了

10年前的我看了可能沒啥感覺

但是現在這年紀...好像處理這些事宜是將來無可避免的

我心底其實很害怕面對

 

留著最後一口氣的父親被救護車送回來

救護車的鳴笛聲從原本的"有醫有醫"變成了"沒醫沒醫"

這是片中父親生前說的笑話,但現在卻成了自己黃泉路上的配樂

 

喪禮的過程是冗長而累人的

加上左鄰右舍的七嘴八舌建議

搞得家屬們連悲傷的時間都沒有

一心只想把喪禮圓滿辦完

 

這部片用很幽默的方式來呈現各各面向

但卻跟現實中的狀況很類似

片中對主角們對父親的感情刻劃也很深刻

 

哥哥是個沉默內向的人

他不會讀書,不是在村裡幫忙農事,就是在夜市裡擺攤

樸實認份的做好自己的事

對於爸爸的過世,他沒有太多形容也無太多情緒表現

有的只是默默的辦好爸爸的後事

然後接管爸爸的攤位繼續過生活

儘管唯一一次的放聲大哭也沒再多說什麼

 

妹妹就不同了

會讀書,功課一級棒,還在台北工作

片中有一幕

是爸爸去接在台中讀書的女兒

(她穿著台中女中的制服,聽海尼說,他們以前國中只要是書讀得好的同學會去參加台中區聯考)

摩托車要到家前,爸爸拿出一顆粽子要妹妹先吃掉

我想此舉就是怕其他手足會計較吧!

爸爸對女兒的關愛表露無疑

這讓我想起

有幾次媽媽帶我去看醫生

途中也帶我去吃好吃的~

媽也是交代"我回家不能說喔~"

還有,爸爸也曾買過一件衣服送我

也是如此交代

 

故事發生地點在彰化田尾

當然算是鄉下

我自己也出生在鄉下

所以對這些禮俗自然不陌生

劇中對其他人物也多有刻劃

 

道士先生年輕時戀上那個死掉的爸爸的妹妹

但後來人家小姐去了台北發展,又嫁了好人家

常常往國外跑~居然連哥哥的喪禮都無法回來

道士先生呢~留在鄉下,當起了道士,認認份份的做著賓葬業工作

 

阿琴從"下港"上來彰化發展

很聰明很肯學,從孝女白琴到電子花車女郎,晚會主持人...什麼都能做

也跟著道士先生作著賓葬業務

 

大家都認份的做著自己該的事

卻因為一場喪禮讓大家再碰面

然後喪禮結束,大家又各自回到自己的軌道

 

這部戲另一個讓我眼淚跟著掉的部分是妹妹在機場抽煙室裡大哭的畫面

喪禮結束後,妹妹去了香港工作

即便她把自己放逐到異地,想把對父親的思念埋藏起來

但是這思念卻在她的心底不斷放大

終於在一次旅途中崩潰大哭了!

她應該很悔恨吧!

當爸爸還在世時,她沒有常常回去看他

沒有好好和他相處

等到爸爸走了,想太多也是無用

 

每個人對悲傷的處理都不一樣

有的人用工作麻痺自己

有的人只是默默的把它當成一個過程

但不管哪一種方式其實都是對自己的救贖

不然,一直把情緒留在那邊日子又該如何?

 

下面這一段我很喜歡~

 

欸,忘了跟你們說,我爸掛了。

他們之中可能有幾個人來過家裡玩,吃過你買回來的小吃名產。所以會有人彈起來又驚訝又心疼地跟我說你怎麼都不說我們都不知道?

我會告訴他們,沒關係,我也經常忘記。

是的。我經常忘記。

於是它又經常不知不覺地變得很重。重到父後某月某日,我坐在香港飛往東京的班機上,看著空服員推著免稅菸酒走過,下意識提醒自己,回到台灣入境前記得給你買一條黃長壽。

這個半秒鐘的念頭,讓我足足哭了一個半小時。直到繫緊安全帶的燈亮起,直到機長室廣播響起,傳出的聲音,彷彿是你。

你說:請收拾好您的情緒,我們即將降落。●

 

我覺得這是一部發人省思的作品

用很俚俗的方式講述了生命的最終樂章

也在在提醒我們千萬別有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