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飯&麻油雞

2010081700:41

七夕要用油飯還有麻油雞拜床母

其實我可以在市場買就好

昨天去黃昏市場買原料

看到很多人在買做好的油飯還有麻油雞

我還一度動搖~想說買現成的方便

但不知怎地~我就想自己做嘛~

自己做雖然麻煩(尤其是備料~我居然跑三個地方才買到糯米 囧)

但還滿有趣就是啦~~

 

首先是麻油雞~好做又好吃

 材料:雞腿肉(比較嫩)/老薑/麻油/雞精/米酒/紅棗

那個雞精啊~是之前去媽媽教室送的贈品

因為我不喜歡喝冷冷的有中藥味的東西

所以一直擺著~趁還沒過期就拿來煮湯啦!

 

做法也超簡單

先用麻油把老薑煎的"恰恰"~

然後放入雞腿炒到雞肉稍微變白

加入米酒/水/雞精/紅棗

再用大火多滾幾分鐘讓酒精揮發

然後蓋上蓋子小火慢煮個半小時就OK啦!

 

 

接著是油飯

 

這是我第一次做~但是個人覺得失敗...因為飯煮太爛啦!!

做法是參考他人部落格以及之前看媽媽做的~

材料:麻油/酒/白胡椒粉/醬油/薑末/肉絲/香菇絲/冬蝦/糯米

做法:

1.先將糯米用電鍋煮熟

(注意水跟糯米的比例約1:1~我水放太多了,所以煮太爛 Orz)

2.炒鍋中加入麻油後先將薑末爆香

3.依序加入香菇/冬蝦/肉絲跟調味料(醬油&些許米酒胡椒粉)拌炒

~~這裡不用再加水啦! 我的敗筆之二...

4.所有配料炒熟後加入糯米飯半均勻就OK啦!!

這個步驟是我覺得最辛苦的!! 糯米很黏ㄝ! 拌得我手好酸哪!!

5.再放到電鍋蒸一下下(聽說這樣味道會比較進到米飯裡~)

 

今天不知怎麼了~拍出來的圖都糊糊的~

難道是被那"爛爛的"油飯傳染ㄇ?  ><

 

油飯還有另一種做法

就是先炒米再去蒸~

下次來挑戰這種的雪恥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