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追奶~P1

2009081317:39


關於補餵母乳這件事,到目前為止,都不像我想像中那樣順利~

我一直是這樣以為的,生產後會分泌源源不絕的ㄋㄟㄋㄟ~

baby看到媽媽的ㄋㄟ就會自己靠過去吸

如果不親餵,那麼使用吸奶器

只要把喇叭罩罩上去

打開開關,ㄋㄟ就會自己跑出來~

然後我們只要一袋一袋的裝起來放到冰箱

等到baby要喝時再拿出來熱就好

一點也不費時不費事

但~~很顯然的~這都是我過度理想的想法啦!!

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  ><

如果我有產後憂鬱(基本上我覺得自己有ㄝ!)

那麼"母乳"這件事鐵定是頭號原因

 

我生產的醫院是母嬰親善醫院,並且大力提倡母乳

這我是早就知道的,甚至也上過許多這方面的衛教課

剖腹產的我,因為baby出來時還在"昏睡",所以跟baby的第一次接觸是兩個多小時後

當時他雖被放在我身邊,也一直有尋乳動作

但...我連抬頭看他的力氣都沒了,更別說讓他吸吮

就這樣....我跟他的第二接觸是隔天下午了~

 

還記得當時的我....傷口很痛,身上還掛著點滴/尿袋/術後止痛....

連坐起身都要人家幫忙...就開始第一次的哺乳

護士們幫我調整姿勢,也幫施貝比調整...

但是弄了好久,總無法順利哺餵

我很痛(ㄋㄟ痛傷口也痛..),施貝比似乎也很生氣

感覺他好像沒吃到啥~

不過不急....因為新生兒的胃就像彈珠一般大而已~

 

施貝比被放在我旁邊作母嬰同室

這樣的好處是他餓了我就可以餵他

而且護士幾乎一兩個小時就會進來關心你哺餵的狀態

如果一切順利...應該會很棒的

但偏偏就是不順拉!

因為施貝比好像一直吸不到~然後就生氣~一直哭!

護士說~因為乳頭太短不好含

哇ㄌㄟ~~還有這樣喔~

不過餵奶這件事還是得繼續進行

於是...我跟施貝比就不斷的練習

但效果似乎有限....

沒吃飽的他開始不排便...(沒吃當然沒得排)

然後他黃疸開始出現....而且數值一直上升

接著開始噬睡

護士說...一般新生兒都會黃疸

麻煩的是他沒排便,所以黃疸就降的慢,

也因為黃疸,所以身體其他器官運作加重,所以噬睡....

另外...體重也一直下降..

雖然還在10%範圍裡(一般新生兒都會有生理性脫水)

但...當媽的我看到那情形真的好緊張好心痛!!

感覺自己好無能....居然讓自己的孩子吃不飽!

 

基本上,我是到第三天才開始脹奶

那....真痛!!!整個ㄋㄟ又紅又硬

而且非把他柔散不可....不然會乳腺炎

護士要幫我,我不敢...因為太痛了!!

還記得那幾個晚上,海泥幫我揉...揉的我快痛死了

即便好累好想睡,我還是得一滴一滴的把ㄋㄟ擠出來

努力了好久....也蒐集不到5CC

那感覺好心酸喔!我的ㄋㄟ庫不小阿~只是怎麼沒啥存貨啊?

 

這是擠了兩小時的成果...不到10CC~

第五天的施貝比

黃疸正高~果然,隔天就去照光了

由於施貝比一直吃不飽

所以護士建議我們搭配方奶

我覺得鬆了口氣,雖然知道母奶最好

但這種時候吃飽最重要~

此外在試了兩天24小時的母嬰同室後

我跟海泥都累翻了!!

所以改成白天母嬰同室,晚上則推回去嬰兒室

他醒了我再去餵

只是每次一餵就是一兩個小時....

因為他總是吸沒幾下就睡著....要一直 吵他~

就這樣一直反覆,也不知道他到底有無喝飽

 

在醫院的最後兩三天

奶量漸有起色

不過一次最多也只有30~40CC

一直到去了月子中心還是這樣~

 

還記得去月子中心的第二天

我去"擠乳室"擠奶

有兩個媽媽也在哪邊

人家一下子就擠了100CC....我卻是努力了很久才30CC~

當時覺得打擊好大,好想放棄阿!!

我知道衝奶量就是多吸多擠

所以....我上親餵下午也親餵

而且每兩小時就擠一次奶

就降~漸漸的....我一天可以擠300~400CC

只是~這樣的量還是不夠施貝比喝

~~~待續~~